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關於陰影

朋友跟小她很多歲的男生交往 (好像是小她七八歲),男友雖然貼心可是經濟不穩定,還沒有成家立業的打算。朋友很擔心再耗下去她可能小孩都生不出來了,她滿腦子都是他們「未來」的問題。要她去認識其他男人她又捨不得這個小男友 (我覺得是捨不得他對她的好),要她接受事實他是無法為她完全改變的,因為這是他的人生,她又覺得委屈。


她是一個對愛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很多問題源自於原生家庭),感情路一直走得不順遂。我覺得她內在住著一個從小就被母親否定一切的小女生,導致她長大後凡事都無法下決定 (就連非常基本的生活決定,例如買衣服之類的,她都需要旁邊的人一再肯定地說,這件衣服好看,她才會買)。坦白說,當朋友的我經常都會覺得不耐煩了,因為日常生活決定都需要一直問過別人意見才有辦法下決定的人,相處久了真的會很累,除非他依附的人剛好是一個非常願意照顧人、心甘情願被人完全依附的人,不然她真的很難找到一個穩定的伴侶。雖然有跟她提過這件事,不過她還聽不進去,我想也許是時候未到吧。不過我猜她應該會繼續跟他耗下去,然後一年或兩年後,跟我抱怨的事情還是一模一樣,因為我聽她說重複的類似情節大概聽了十幾年了(只是男主角一直換來換去)。

愛在人生中是一件很艱難的課題。很多時候,自己都很難察覺那隱藏在表層底下的那些小時候沒有得到滿足的愛、被壓抑的心情、對自我的否定,究竟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埋伏在潛意識中左右自己的思想與決定,人對於愛的需求是非常本能的,所以很多沒有處理過的傷害會轉換成陰影埋藏在潛意識中,當不見光的陰影攤在陽光下時會轉換成祝福的形式,但是只有當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陰影並去改變時,陰影才會化成祝福。

最近我對於挖掘自己埋藏在潛意識中的陰影特別感興趣。我透過托特牌和靜坐,努力挖掘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一些陰影。透過托特牌,清楚地看出,頭腦想的和身體、心所散發的訊息,往往是不一樣的。所以必須去探究那樣的差異與矛盾究竟是為何,必須去發掘那些過往被積壓的心情,讓自己從那些心情當中解脫出來。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是如果不去好好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麼,世界上恐怕沒有其他人可以明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