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愛自己的功課

一個女性朋友長得白淨漂亮,說話很溫柔有禮,也有穩定的工作和愛情關係,與家人相處也還算和諧,從外在的條件來看,別人會覺得她的人生應該沒有什麼大的煩惱。可是她卻跟我說,她已經快受不了她自己了。
她長久以來都無法真心喜歡自己,甚至可以說是厭惡自己。她這幾年來上了不少心靈成長的課,也學了許多靜坐、冥想與療癒的工具,甚至去找老師諮商,但是,這些都未解決她的根本問題。即便花了許多時間在靜坐與冥想,她還是覺得一樣茫然與焦慮,也極度厭惡自己。問題也許要歸因於從小從母親那邊所得到的對待方式,她母親對自己要求甚嚴,所以從母親眼光來看,她永遠都不夠好。
她的生活總是在對抗頭腦中的那些負面聲音:我很差勁、這樣做根本沒有什麼用處、我又搞砸了這件事、我這一點小事都做不好、我根本沒救了....諸如此類的批判聲音每天總是不斷在她腦中盤旋。
她也很畏懼及討厭自己的負面情緒,總是想盡辦法要閃躲這些情緒與感受。久而久之,讓她與自己的真實情緒與感受之間有了很大的鴻溝。但是我們的情緒與感受,都是我們靈魂的信使,逃避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也等於跟我們的靈魂脫節了。
滋養我們的靈魂,是我們珍愛自己的方式,也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 [愛的功課]。如此才能讓我們從內而外活得喜悅。後來我給她一些建議:
1) 每天做三件滋養自己靈魂的事 (憑當天的感覺而定),什麼事可以讓自己發自心底感到快樂,也許只是去曬曬太陽、散步、運動、聽音樂、跳舞,也許是去買一些花或新衣服,或是自己下廚...在做這些事的時候盡量拋開雜念享受當下的一切。
2) 當頭腦出現批判的聲音時,要把他當做是討愛的小孩,因為他一直得不到你的愛所以才會一直有那些負面的聲音,不論出現什麼聲音,都對他說:不管你說什麼,我都愛你;也許我過去一直不知道怎麼愛你,但是現在我會努力學習愛你的方式;我會試著了解你的情緒與感受,試著給你更多的愛 (以真誠而溫柔的方式對待自己小我的批判聲音,就像自己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母親一樣)
3) 當有許多負面情緒在翻攪時,讓自己安靜坐下來,雙手放在胸口,去感受自己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那些感覺會像海浪一樣流動,不需要去懼怕他們,他們會有自己的韻律。相信自己的心擁有強大的療癒力量,真誠地跟自己的所有情緒連結,給自己無盡的愛、包容與耐心。當自己以開放的心去接納自己的所有情緒之後,我們就會像煉金術師一樣,將這些陰暗面轉化成黃金。
愛,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力量,但是無條件愛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從外在世界學習了許多慣有的模式,讓我們以為自己是不值得愛的,或是只允許自己光鮮亮麗的那一面,而不允許自己的陰暗、脆弱甚至失敗的那些面出現在自己眼前。無條件愛自己,是給予自己無限大的空間,允許自己「人性」的所有面向出現在自己眼前,而不給予任何批判。無條件愛自己,是明白自己內在隨時都可以與造物主的神聖之愛連結,只要我們願意敞開我們的心 -- 擁抱每個人性體驗的神聖,看見每個人內在的神性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