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價值與意義

最近在自我探索內在陰影時,你發現很多時候你會執著於所謂的意義與價值,但是那些意義和價值很多時候是由根植於你內在的那些主流價值觀而來。於是乎,當你或他人未符合那些你所暗地裡認定的「意義」與「價值」時,你很容易看輕自己和別人。很多時候當你沒有達成你所想要的意義與價值時,你的心會因此而感到空虛,當你認定他人沒有提供應有的價值時,你也會有一些隱藏在心底的憤怒感覺發酵著。


回想你的成長背景,你的父母都是在艱苦的環境中奮鬥過來的人,從小對你諄諄教誨要努力唸書成為「有用」的人,並再三警告你,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現在不努力以後就會成為流落街頭、一生撿角的乞丐。父母親給你的教育,是基於他們過往的貧困生活經驗以及與物質世界奮鬥打拼的血淚歷史,所以他們的生存信念根植於與物質世界奮鬥的歷程與教訓,這其實也是我們社會上的主流價值觀:人生的價值與意義都在於認真打拼、努力賺錢,獲得物質上的滿足。在你自我追尋的道路上,這種主流的價值觀經常與你內在的聲音相抵觸,有時候你痛恨身上被這種僵化的主流意識所綑綁,但是卻又不自主地被影響著你做事和與人相處的態度。

托特牌中有一張權杖九「力量」牌,它指的是一個人的潛意識 (月亮) 與明意識 (太陽) 連結時,所產生出來的一種獨立自主的力量,這樣的力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容易,必須一再地自我觀照,那許多隱藏在表層思想與幻象底下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必須讓自己的心理、身體、心靈和感情能夠協調一致,才能真正產生屬於個體的力量。當一個人擁有這種自主的力量時,他就不需要試圖奮力去控制或捍衛什麼,因為自己的一切都已經足夠。

托特牌 - 權杖九 內在的力量

你渴望你的意義與價值是來自內在的真正聲音,所以你必須持續地靜心觀照,與內在連結,以期能夠擁有這樣獨立自主的力量。在你持續自我觀照之後,你發現內在的某些天線慢慢被打開了,生活中無處不是 sign;你內在的某些東西好像慢慢鬆了,你變得比較不會想要藉由掌控來得到安全感。你的頭腦有時依然停不下來,可是你慢慢訓練將自己的心打開,感覺身體內除了頭腦以外的東西所帶給你的靈感,讓自己順著能量而流動。或許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也就在那個歸於中心,處於當下的片刻而已。

1 則留言:

  1. 謝謝你!這就是我最近的狀況,從沒有目標與掌握的行動中,慢慢和內在與這個世界的流連結,雖然仍然會有擔心與焦慮,但我的心平靜很多!有些事情也慢慢在轉變與醞釀中,我有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