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我和我的羞恥感

上星期六朋友帶OH卡來玩,我想了幾個問題,然後一一抽牌,抽牌的結果讓我有被擊中要害的感覺,我們開玩笑可能當天月亮在天蠍,所以隨便抽牌隨便都很犀利。我抽的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我內在的自我追尋應該要知道什麼」,結果是這樣:

OH Card



這四個「丟臉」字樣實在是我內心的寫照啊!我的內在就像這個浴室,我覺得這個浴室整體看起來還算OK,有點亂又不會太亂,可是還有一些地方需要清理。我第一個想清理的是地板,我覺得地板在這裡暗示著自我價值與存在感,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最不想清理的地方是窗戶,因為窗戶看起來滿乾淨的,我覺得窗戶也暗示著外在世界的連結,也許我目前覺得這部份並沒有特別問題或是沒有特別想要投注心力在這上面,也或許是我並不想要讓外面的世界看到我的浴室。另外右邊架子上的東西讓我特別在意,我感覺上面是放牙刷、牙膏或藥品之類的東西,這些東西讓我有一種不潔淨的感覺。

這自己對這副牌的解讀是,我對於自己內在的某些髒亂(可稱之為陰影)的部分會有一種莫名的羞恥感,這或許源自於我內在對於完美的「癖好」,我過於渴望自己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所以我對於自己的那些不完美的地方會特別在意,會想要隱藏起來或是想盡辦法加以清理,但是一個人的內在再怎麼清理,永遠都會有那些你特別在意、看不順眼的東西掛在那裡,就像是我特別在意的那個架子一樣。

外面這四個丟臉的字樣,感覺像是我自己或別人強加上去的評斷,那或許代表著我以為的外在世界或世俗眼光的看法。我會用世俗眼光來評斷自己、批評自己,覺得XXXX是丟臉的,所以XXXX是見不得人的,所以我會下意識想要將XXXX掩藏起來。

很多東西隱藏的越深,代表那個地雷越大。我必須慢慢學會去用接納和認可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所有部分,我內在的那些所有髒亂、陰影、齷齪的部分,永遠都會存在,因為我只是個凡人,我必須學會去認同我的黑暗處,去擁抱我的黑暗處,這樣我才能夠同時活在陽光與黑暗中,因為光和影同等重要,沒有光就沒有影,我不可能只想要光而不想要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