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再見了,我的2011



再見了,我的2011,在這一年我瓦解了一些舊有的東西,建立了一些新的東西;失去了一些原有的東西,得到了一些新的東西;找回了一些曾經有過的東西,釋放了一些早該放手的東西,也開始想要追求一些與過去不同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更貼近了自己,不再執著於隱藏那些陰影與灰暗面,我想要讓光與影同時並存著,我想要同時擁有凝視黑暗與面向光明的力量。



再見了,我的2011,這是和解的一年。我去到了遙遠的地方獨自旅行,感受一個人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見到了許多年未曾見面的朋友,找回了被自己遺忘已久的某些部分,那類似於心靈的某種震動。我讀了一些書也看了一些電影,習慣用手機躺在床上看著臉書訂閱的文章,那些隻字片語總是觸動及撫慰我的心,我一再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以某種我們無法看見的一個巨大的網存在於這個星球上,每個人確實是孤單的,但其實也是不孤單的。

再見了,我的2011,這是個豐收的一年。並不是說我多賺了多少錢,而是我讓自己騰出了很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跟自己真正地相處,真正去了解自己,挖掘自己。日子雖然過得平凡,但是我感受到內在有個羅盤指引著我,人生也許偶而會繞路,有時也會迷路,但是我相信這個羅盤擁有巨大的力量指引著我,該朝哪一個方向前進。

再見了,我的2011,這是充滿愛的一年。我或許不是一個懂得愛的人,但是我努力學習,生命中的每個人都是在教導我某些事,有時我抗拒,有時我生氣,有時我覺得無能為力,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放棄,就會慢慢找出一條路。我們跟每個人的連結都像是一條條不同的路,有的是康莊大道,有的是羊腸小徑,有的則是人煙罕至的荒涼古道。有的路一開始走得很順暢,但是一拐彎就是終點;有的路一開始完全不像是一條路,甚至讓你不想走下去,但是努力開闢之後卻擁有最奇異的風景;有的路走起來陽光明媚,有的路走起來雷雨交加,有的路則是必須在一大片濃霧森林裡面摸黑行走,憑著你的直覺找出方向之後,才會看到森林外面的那道彩虹。每一條路或許都像是通往我們心靈的途徑,我們試圖在每一條道路上連結別人,但同時也在探索自己未曾深入的心靈疆界。

再見了,我的2011,這是個領悟的一年。有時人生很像拼圖,我們在某些時候無法看到全景,只能硬著頭皮一塊一塊地拼下去,突然有一天,那個全景就慢慢出現了,然後過往的那些或許痛苦、難堪、兇險的片塊,才漸漸浮現出他們的意義。在最後那一塊拼圖拼完之前,我們必須不放棄。

再見了,我的2011,這是個感謝的一年。感謝家人朋友健康平安,感謝我的身體支撐我的所有任性作為;感謝曾經給我算過牌的所有人,我每每覺得你們是我的靈魂召喚來的,透過那樣算牌與解牌的儀式,我也建造了一座一座的橋,通往我自己與存在的意義。感謝所有包容我的人,讓我以某種任性的形式生活著;我們活著都背負著某些責任,我曾經想要逃離那些沈重的責任束縛,但是我似乎在責任與任性之間漸漸找到了一個平衡點,有時人生似乎就是在那樣的離心力與向心力之間,慢慢學習去掌控自己力量的過程,學習在離心的時候不跌落深谷,在向心的時候不失去自己。

再見了,我的2011,這是個歡笑與淚水交織的一年。我漸漸體悟到,歡笑的背後不總是快樂,淚水的背後不總是傷心,在失落與痛苦之後依然擁有歡笑的能力,並嘗試去理解每一顆淚水流下來的意義。嘗試去做一個堅強的人,並擁有一顆柔軟的心;嘗試讓自己壯大,同時依然懂得體諒別人;嘗試向外擴充自我的人生目標,同時擁有與人連結的能力;嘗試讓不完美的我去體驗不完美且坑坑洞洞的人生,嘗試在「有限」之中去體驗「無限」,那或許才是我被賦予的人生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