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附魔者與救贖

在閱讀陳雪的小說《附魔者》的過程中,許多複雜的情緒一直交錯著。一方面沈溺於書中的每一個字、每一段細節,以及文字背後的意涵,一方面隨著文字陷入心靈中那些無人知曉的陰暗與皺摺處,無可自拔地流著眼淚,不忍心讀下去卻又忍不住想要讀下去。生命中的那些傷害與被傷害, 懦弱與堅強, 救贖與被救贖,愛與被愛,我與他人,對與錯,交織成一面密不可分的網,牽一髮動全身。生命中那些未曾療癒的傷口,很多時候並不會自動隨著時間而痊癒,而是以某種鬼魅式的陰影存在著。



我在這本書中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有些是我的朋友,有些是曾經幫他們算過牌的人。有時我幫他們指出他們自己未曾面對的傷口,有時他們自己也知道確實有傷口存在。但是有勇氣面對傷口以及療癒傷口永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清理傷口的過程就是一種折磨,必須與當時無能為力的自己和解,必須願意去救贖當初那個軟弱的自己,必須去解答當初無法解答的問題,必須一再逼視那些慘不忍睹的場景,必須去理解當初傷害你的人的軟弱,必須把扎入心中的那一隻一隻針拔起來,必須去修補及重建那顆受傷的心,這樣才能真的擺脫那些鬼魅式陰影的束縛,真的跟過去做了結,真的重新開始創造自己的命運。


最近幫人算了一副很有意思的愛情牌,當事人來問與某人的關係,但是五張牌裡面有三張大牌都是逆的,有一張審判逆,正義逆,還有力量逆。而審判逆的意義是如此明顯。

偉特牌 - 審判

審判正牌的意義,是能夠了結過去的種種,進而重新開展生命,有新的體悟。而審判逆,就是無法跟過去做個了結與總整理,所以過去會一直像是鬼魅一樣三不五時浮現,甚至在無意識之間左右你的決定。這副牌的當事人過去在感情上曾經遭遇挫折,而這些挫折變形成對愛情的恐懼,正義逆代表著他對愛情的退縮,力量逆更是指出了心中因為恐懼而無法展開自己力量的狀態,而這些都是源自於審判逆。

審判逆牌,代表過去那個曾經需要救贖的你,並未獲得適當的救贖,所以以逆牌的形式出現,渴望得到你的救贖。然後我想起了那些人的眼淚,在算牌過程中忍不住掉下的淚水,那些在他們心中糾結的過往,那些無力的吶喊,那些痛苦,一一變形成一顆顆的淚水,彷彿是生命的結晶一樣。順著這些淚水,我彷彿看見天使加百列吹著號角,把所有人都喚醒,所有過去的痛苦、淚水與陰暗都即將升起,幻化成靈魂最深刻的粹煉與升起的動力,帶領著每一顆受傷的靈魂飛往天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