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前幾個星期的某一天,我在抽 "Trust Your Vibes" (信任你的身體能量頻率) 這套 Oracle Cards 時,抽到了一張牌 "Exercise Your Vibes" (透過運動來轉化頻率)...這張牌的大意是說:我的能量大多消耗在頭腦 (心智) 上,該是時候將身體的能量轉移到身體上了,這樣會更接近自己真實的內在,更多的創意與靈感也會自然而然到來。就這樣,我就決定開始晨間運動。

到目前為止,雖然不是每天,但是每個星期都會盡量抽空幾天,一路沿著河濱自行車道快走。我本來以為一個人運動會很無聊,我本來以為運動是我的主要目的,但是後來變成,每天接近大自然與土地總是讓我有不同的驚喜。就這樣,大自然變成了主角,運動只是配角。但是,每次運動完之後那種汗水淋漓 (還可以聞到自己汗臭味) 的感覺還真不賴,跟平常在室內運動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在這些晨間與大地接觸的時刻,兒時的記憶就這樣一點一滴回到我的腦中。我的童年生活以十歲為分水嶺,十歲以前住在偏僻的鄉間,我們小孩子每天赤腳走在泥土地上,大自然是我們的遊樂場,每天爬樹、抓蟲子、到河裡抓蝦、在原野裡面打滾、捉迷藏、摘野果子吃,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我們幾乎是玩不膩的。我常常一個人跑到樹下,觀察著樹葉、樹根、樹下的小植物,還有成群結隊的螞蟻,那時候,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母親也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天都可以玩出不同的花樣。就在我十歲時舉家搬來台北,在城市的生活讓我嚴重水土不服,就像是原本的放山雞變成關在籠子裡面的飼料雞一樣,之後的童年生活我過得很抑鬱,內在的某部分好像斷裂了一樣。

在這些清晨,我沿著河濱快走半個多小時之後,會來到一段我最愛的公園。這裡排排站著許多的樹,也有許多不同顏色的花,還有籃球場,我常常在這裡一坐就是一個小時,輕輕摸著一棵棵的樹,聽著不同的小鳥唱著歌,對岸也時也有人在打棒球,蝴蝶和蜜蜂飛來飛去,也有蒼蠅一直黏著我的汗水,一切都是那麼的生意盎然,那是生命,每一刻都是生命,不同形式的生命。

有時我也會脫下鞋子和襪子踩在草地上,親近大自然和土地讓我得到更多的療癒力量,自然界每一刻總是生氣勃勃地迎接著我,我每天驚訝地發現不同的小鳥叫聲、河岸的水鳥、蟲鳴、不同顏色的花,還有不同的人來運動 (年紀比較長的會跟我打招呼)。那天騎自行車到遠一點的地方,才發現河岸邊有一顆蓮霧樹,長滿了小小蓮霧,小蓮霧也掉滿了地,跟我兒時家裡旁邊那一棵蓮霧樹長出來的蓮霧一模一樣,這種蓮霧小小的,有點白,酸酸的,可是我們每年夏天都在期待它結出一顆顆的蓮霧。

那天我在河濱公園摸著一棵樹的時候,某段記憶忽然閃過腦中,我在很小的時候也曾經這樣輕輕地抱著一棵樹,我那時也曾經跟它說過話吧,我曾經在它的下面盪鞦韆,我曾經在它的下面辦家家酒。後來我們離開了那棵樹,離開了那個家,離開了那個鄉間,我們本來以為我們離開是為了追尋更好的生活,可是後來我發現,原來我們也失去了很多很多。

但也許這些都只是生命的過程,人總是在不斷離開與找回的過程中,重新發現對自己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對我而言,大自然的懷抱像是來自母親的親切呼喊,她孕育了萬物,在她的懷抱中蘊藏著同一個生命本源,就在被她包圍著且感受著與萬物合一的神秘時刻,我似乎也觸摸到了同樣的生命源頭。

我的晨間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