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關於命運這件事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出現像玻璃纖維一樣脆弱的轉變時刻。這些時刻在一瞬間掠過我們的生命,然後便粉碎了。當這些重要的時刻突然出現時,我們不一定看得出來。我們必須以傾斜的角度去看,才能看出它們的稍縱即逝和它們的美。我們會看到自己所愛的人、陌生人、動物、樹木、山和海的生命,交織成一個細密又延續不斷的生命網路,超越任何時空。」--《手術刀與靈魂》

我記得六、七年前剛開始學塔羅牌時,我第一次在課堂上算的第一副牌,出現的第一張牌,就是審判牌。那時候我母親因為嚴重的車禍住院,她的左腿和左肩都有嚴重的粉碎性骨折,手術完之後看似遙遠無盡頭的復原之路讓我感到十分茫然,當時的我對於未來感到十分恐懼與不安,害怕自己的母親從此再也無法站起來了。


那一兩年對我而言,經歷的是一段很關鍵的成長洗禮,但是以艱難的方式。母親長久以來一直是家裡的支柱,她倒下來以後我們的生活都要重新調整與適應;還有像她這樣從不願意麻煩別人也不喜歡別人照顧她的個性,要變成一個生活大小事都要依賴別人的病人,對她而言也是一個巨大的折磨,更別說是身體開刀後所帶來的大大小小的痛苦。我記得有一天看到她心情十分沮喪地坐在床上,一直在掉眼淚....我從小到大幾乎都沒有看過她哭過,她一直都不是個向命運屈服的人,即便遇到再艱難與困苦的事情,也是靠她的雙手與意志力撐了過來。看到自己的母親如此痛苦,我內心是非常哀傷的,然後她說了一句就像是在跟老天爺抗議的話:「為什麼我這一生沒有做過什麼壞事,但是卻遇到這樣的事情?」這句話或許也是每個受苦的人心中對老天爺的大哉問。

再回到審判牌,在一般算牌的案例中,這張牌出現的機率其實並不高,通常出現了也代表著生命遇到了重大的轉折,天使吹著號角召喚棺木裡的人,讓他們復活。老天爺有時會以看似暴力的方式強迫我們的生命轉彎,目的也許是要校正我們生命偏離軌道的部分,讓我們不背離內在靈魂想要透過肉體達成的使命。而審判的目的,也許也是要讓我們不再只用狹隘的肉眼與感官體驗人生或是以為肉眼所見的就是生命的一切,而是去擴展我們的意識,透過心靈的廣袤無垠之眼去感受周遭的生活以及宇宙萬物所交織而成的網絡。

我母親在床上躺了半年,之後開始慢慢下床然後再經歷漫長的復健過程,像是個小孩慢慢重新學習走路,到後來終於可以行走自如了。現在回想起來,這段艱辛的過程可以說是老天爺的一個「禮物」,它讓我看到家人之間,可以無私心地分工照顧母親並分擔彼此的責任;它讓我看到家中的母親除了是照顧者以外,也要學習如何當個被照顧者;它讓我看到一個人的脆弱是不可恥的,因為敢於脆弱才能感受到這個宇宙隨時隨地都大方給予的豐沛的愛;它讓我學習如何從肉眼所見的世界,傾斜著頭去看那原本看不見的細線,慢慢打開自己的心靈之眼,去了解自己與這個宇宙的關係。

現在回想起來,這張審判牌也象徵著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 (上面說的我第一次在課堂上算的那副牌中,第一張牌是審判,而第三張是女祭司,這張牌後來對我而言也十分有象徵意味)。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對人的命運十分感興趣,也學過八字和紫微斗數,不過我後來發現我在那裡面找不到我在追尋的答案,因為在所謂「解命盤」的過程中往往帶給我許多的恐懼,好像每個人一生都應該追尋同樣的目標 (財富、功成名就、美滿婚姻...) 才會得到終極的幸福,不然就會陷入不幸的輪迴,我們是如此急於讓自己成為一個「好命」的人,但是卻往往事與願違,老天爺真的那麼愛跟我們作對嗎?

接觸塔羅牌之後,我確實像是審判牌所言那般開始被喚醒了,我們在這個 3D 世界所體驗的並不是一切,如果我們只會用二元的觀點來看待所有事情 (好與壞、善與惡、醜與美、成功與失敗、聰明與愚笨、健康與疾病、生與死.....),那這個世界總是令人沮喪的,因為永遠都會有讓人討厭、覺得不舒服的事情出現,而我們的生命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滿足嗎?

終究還是得回頭誠實地面對自己,跟自己好好地建立一段愛的關係,而在這個過程中也一起跟這個宇宙重新培養一段愛的關係。因為命運這件事,是我們自己的一心一念所創造的,唯有回頭省視自己內在的一切,看穿被恐懼的信念所粉飾的一切,理解自己的所有陰暗和脆弱以及身陷 3D 世界的那些限制性的觀點,給予自己無條件的愛、接納和擁抱,然後才會真正從我們的心底升起無限的愛與慈悲,回到合一意識 (unity consciousness),同時找回自己真實的力量。同時在這期間,學習「信任」自己的直覺與感受並讓它們帶領自己走在最適合自己的道途上,也要去信任這個宇宙總是在傾聽我們的心聲並給予我們真正需要的一切。與宇宙培養愛的關係的過程,很像是開始有宗教信仰那般,只是我自己並沒有任何宗教信仰,這個宇宙就是我的信仰。我對於宇宙給我的一切當然也有猜忌、懷疑、不安、恐懼的時刻,但是那都是在培養這段信任的關係中所必須經歷的,理解自己是人,不是神,即便有人性的種種缺陷,但也有神性之光,而光的意識就藏在黑暗之中。

當有一天我的意識逐漸擴展了,關於命運這件事的好與壞就不再那麼困擾我了。也許從神的眼光來看,每個活在地球上的人都是珍寶,都攜帶著光的意識的種子,當我們超脫了 3D 世界的狹隘觀點,才能夠將光的意識深入帶到這地球上幾千萬年以來所累積的每個黑暗頻率的角落,開始將光的種子錨定在地球之上。而最終關於命運這件事,不再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地球人的事,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命運,是如此緊緊相連著。我們來到這裡,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這整個地球的揚升。



圖片來自https://outofthisworldx.wordpress.com/2014/07/02/reading-the-akashic-records-one-degree-of-separation-andrew-bartz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