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關於我們那個憤怒的小孩

Dear:

新年快樂!好不容易今天太陽終於出來了,我也趕緊到家中西曬的窗戶旁邊給太陽曬一曬。冬日陰雨綿綿的台北總是叫人憂鬱,深入毛細孔的那種冰凍感覺,讓人覺得台北簡直不是一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上次你傳簡訊告訴我,關於我送你的那本「靈性煉金術」,你覺得你正在跟裡面所描述的「靈性憤怒」對抗中,我本來以為我並沒有壓抑什麼靈性憤怒的情緒,但是我發現我錯了。

因為我從父母身上看到我的憤怒,那其實是一種被藏得很深的情緒。昨天他們一如以往一樣吵架拌嘴,一如以往只會意氣用事地指責對方,完全不會自我反省,我在房間裡面聽到他們的對話之後,我內在突然有一個盛怒的小孩出現,他對於這樣的場景簡直怒不可抑,但另一部份的我則是抽離的,默默觀察著這個小孩的憤怒反應,當下的我是既憤怒又悲傷,因為我知道這個小孩的那些糾結的情緒,是我內在許多問題的答案,關於愛,關於安全感,關於身為一個人的孤獨。

OH Card




這個小孩是如此渴望人世間的愛和良善及所有一切美好,他如此敏感脆弱,渴望用他的力量帶給身邊的人幸福快樂,渴望幫助別人得到幸福快樂,即便那意味著壓抑自己的需求和情緒也沒關係,因為他如此渴望看到別人臉上的笑容。但是他越是希望帶給別人什麼,越是會感到無力,因為他想要幫助別人的那些渴望,很多時候是來自於他本身的情緒傷痛與憤怒,他悲憤於這世界上的所有不美、不善、不公、不義。這個小孩對這世界有著很深的憤怒感,我知道我必須去釋放他的憤怒,不然那種無力感很容易將他內在的所有美好給吞噬。

我從父母身上看到了兩個沒什麼愛情基礎的人 (他們是相親結婚) 走過這漫長的一生,有時不免會有些感慨,他們個性南轅北轍,我媽結婚之後有一段時間一直過著很苦的生活,她對我爸是有些怨氣的,加上我爸又是個大男人主義者,凡事不懂體貼,造成他們兩人現在的對待方式經常像是兩個很愛無理取鬧的小孩,我對於他們的相處模式經常覺得厭煩,也曾經想要改變什麼,但是毫無成效。昨天那個吵架場景其實並不算太嚴重,但是我被我內在那個憤怒的小孩的情緒給嚇到了,然後又悲傷、又委屈、又憤怒,眼淚一直掉個不停。

我知道那個小孩憤怒的原因是因為不瞭解,他不瞭解他所愛的父母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言行,他溫柔敏感的心覺得痛苦而憤怒,他愛他們,可是又無法理解他們的言行。我其實明白我父母很疼愛我,可是我卻經常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一種無可言喻的憤怒感,那或許來自於靈魂深處的那種對於理想世界的高度渴望,我的靈魂渴望住在一個全然愛、包容、良善的世界,但卻總是事與願違。或許我現在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去擁抱並覺知這個小孩的痛苦,並釋放他內在的所有憤怒與悲傷情緒,我知道這並不容易。

我必須更有覺知地去判斷哪些是我自己要的,哪些是我父母加諸在我身上的,並且有意識地去切斷與他們之間的連結,不需要被他們所影響,我知道這其實不容易,因為他們身上所攜帶的往往是對這個世界的恐懼與幻相,這些恐懼與幻相其實也被我吸收了。人生下來本來就是有許多限制與框架,或許我們靈魂來這世界的目的,就是去突破自己身上的那些限制與框架,然後才能夠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價值。

占星學上說,咱們雙魚座的人都擁有一個老靈魂。我有時也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老了,很想要在一旁笑看這世界上的所有愛恨情愁,但是當這些愛恨情愁是如此與自己相關時,卻是很難看開的。可是我漸漸領悟到,很多放不下的事情,往往是來自於自己的恐懼與幻相,其實跟別人無關。我希望我能夠漸漸找回自己人生的主權,真正活出一個自由自在的人生,在這之前,我必須先努力辨別那些束縛在我身上的枷鎖,然後優雅地放開它們。

祝福我們都有一個更好的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