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你是誰

你曾經以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擁有最多的人,聰明、才智、美貌、愛情、婚姻、家庭、金錢、財富、名聲、地位、夢想、健康、長壽,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有的人應該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吧,你這麼猜想著,因為那樣的境界離你很遙遠,你總是羨慕著別人所擁有的東西,因為那些東西是你所沒有的。有時別人也會羨慕你所擁有的東西,因為那些是別人所沒有的。

你以為這世界很不公平,有的人什麼都不缺,有的人卻什麼都沒有。沒有的人總是努力追求著「有」,已經「有」的人努力追求更多的「有」,追求不到「有」的人總是痛苦、掙扎,但是已經「有」卻得不到更多「有」的人同樣痛苦、掙扎。所以這究竟有什麼問題呢?每個人永遠都覺得自己有的不夠多,即使已經「有」的人也恐懼有一天會失去那些擁有的,所以緊抓住一切不敢放手,把自己困在自己的圍牆裡。「有」真的是「有」嗎?會不會有的更多其實只是另一種變相的匱乏?那麼拼命追求「有」究竟又是為了什麼?然後有一天你終於明白了,那些「有」與「無」的遊戲都來自於小我。

小我總是在追求自我的認同,而且永無只盡,小我永遠都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夠,永遠在追求更多的東西,永遠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可是還是得不到真正的滿足感,有的也只是暫時的優越感,但是優越感往往過不了多久又會被另一波的自卑感所掩蓋。有時你覺得自己很行很厲害,有時你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但是你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誰了。你究竟是好的還是壞的?你究竟是聰明的還是愚蠢的?你究竟是美的還是醜的?你究竟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你究竟是堅強的還是軟弱的?你究竟是什麼?你的頭腦常常被這些事情搞得快要爆炸了...


小我總是在你的腦袋裡逼著你自己要給自己想出答案,小我總是在逼你自己要掌控、算計、比較一切事情,小我的聲音如此吵雜以致於你以為小我就是完整的你,你認同你腦中的所有噪音和你心中的所有情緒,你以為你就是那些噪音和紛亂的情緒,你以為你只是那些噪音和紛亂的情緒,你整個被小我掌控並且吞噬了且毫不自覺。

然後有一天,你覺得你真的是受夠了你自己。但是這受夠了的人又是誰?你自己又是誰?誰是主體?誰又是客體?你原以為你的心智就是你,但是顯然並不是,因為那個主體終於受不了心智這個客體。過去心智總是反客為主佔用了整個你。但是那個主體又是誰呢?

你無法回答那個主體是誰,你也無法定義那個主體是什麼,因為一旦用了語言你又會陷入頭腦慣用的遊戲。你漸漸感覺有個什麼東西躲在心智的背後,很多時候他是以覺知的形式出現,比如說在某個極端憤怒的時刻,有個莫名的力量讓自己抽離出來,然後你就突然頓悟了這些憤怒背後的理由。也或許是在對自己暗中的權力掌控慾望而深感痛苦時,背後有個莫名的力量在撫慰著自己,然後在淚水之後突然有了新的體悟與感受。也或許是在盡情跳舞的某個時刻,你感受到全身被舞蹈與情緒所灌滿,你跳得往了神也忘了自己,你只是與萬物合一的舞舞舞。也或許是在那個靜謐的時刻,當你注視著孩童專注的眼神,你感受到內在充滿著愛的能量,因為你在孩童身上感受到你的主體的存在,那很像是一種無言的靈魂對話。

你無法回答那個主體究竟是誰,但是你開始學習不要過於認同自己頭腦的聲音與情緒,那些就像是烏雲一樣來來去去。你並不是要追求什麼真理或自由,你只是想要好好去探索那個主體究竟是誰。你知道你的一生承載了許多人的期望,但是那些追究是別人的期望,不是你自己的。你只想要把不屬於你的謊言掀開,你只想要好好去認識這個主體,就像是探究奧秘一樣,你知道那是你一生的功課。

因為你從十幾歲的時候就一直在問自己,你究竟是誰,而從來沒有人給過你一個滿意的答案。你知道你必須用你的人生找出一個毫無虛假的答案,但你知道那是語言所無法觸及的。

奧修禪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