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沒有一個問題是奇怪的

有時候來算牌的人會很小心翼翼地詢問著,「我問這個問題會不會很奇怪?」

這個問題背後反映了我們內在許多複雜的情節。每個人心中多多少少都害怕自己成為一個異類,害怕被別人批評,害怕自己的行為或想法是不正常的,害怕自己怎麼會有這些奇奇怪怪的念頭或情緒,害怕自己走在不正確的路途上,害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自己。

我們總是很容易嚴格批判自己的一切。「我怎麼會這麼差勁?」「我怎麼會有這樣齷齪的想法?」「我怎麼可以討厭他?」「我剛才發的那頓脾氣實在太糟糕了!」「我怎麼會這麼虛偽又假猩猩?」「我幹了什麼壞事才會淪落到這個地步?」......
在這些嚴格批評的背後,總是夾帶著許多自責、羞愧又不知所措的心情,讓我們誤以為自己就是這樣一個差勁的人,然後想要用更多面具來掩飾這種自慚形穢的心情。

在身心靈探索的過程中,自我療癒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自我療癒說穿了就是以無條件的愛接納自己的一切,包括所有這些人性的黑暗面,而在這樣的接納過程中,要帶著一份清明的覺知,覺知到那些念頭與情緒的背後,是由什麼樣的錯誤信念所造成。

當腦袋中出現嚴厲的自我批判時,是不是願意告訴自己:「沒關係,我的念頭覺得自己很差勁,那只是一個念頭。我釋放自己這樣的想法,我原諒自己,我接納自己的一切,我愛自己的一切。」

當不明的情緒莫名地糾纏自己的時候,是不是願意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有這樣的情緒,我接納我的情緒,我愛自己的一切,我也願意釋放這些情緒背後的負面信念。」在接納自己當下的情緒之後,隨之而來的往往是一份覺知,覺知到自己情緒背後的根本原因,以帶著覺知的愛無條件包容自己,擁抱自己那個受傷的部分,允許自己哭泣,允許自己軟弱,無論如何都願意無條件地支持自己。

當腦中出現害怕的念頭,擔心自己的想法或情緒是不是不正常時,是不是願意告訴自己:「沒有一個問題是奇怪的,我瞭解我心中的害怕,我的所有想法和情緒都是正常的,我身為一個人,自然會有人性中的黑暗面。我接納自己的黑暗面,我願意以無條件的愛包容自己的一切,我原諒自己,我釋放自己因為錯誤信念而造成的想法,我愛自己的一切。」

當我們因為別人的言行而受傷時,是不是願意告訴自己:「我無條件地接納我被傷害的感覺,這或許是治療我原本傷口的機會。」然後帶著覺知去意識到那傷口的背後,或許是另一道陳舊的傷口所造成。帶著覺知與愛輕輕擁抱自己的傷口,就像充滿著愛意的母親一樣,去疼惜那個受傷的小孩,並且告訴他一切都沒關係,一切都可以得到療癒。

每個人的內在都住著一個脆弱敏感的小孩,那個小孩有時會鬧情緒,有時陰晴不定,有時覺得被整個世界遺棄,有時只想把自己鎖在陰暗的角落裡。每個人的內在也都住著一位神性母親,她充滿著愛的光輝,總是以無盡的愛包容一切。當我們的神性母親與內在小孩相遇的時候,就是自我療癒的開始。如果我們願意以神性母親的眼光來包容自己的一切,永遠給自己足夠的空間 -- 犯了錯並不是多麼不可原諒,做了錯誤的選擇也不會多糟糕,有時這些都只是學習和成長的過程而已。如果我們願意當自己的神性母親,不管那個彆扭的小孩做了什麼樣的蠢事,都願意給他一個擁抱,拍拍他的肩膀,有時提醒他,有時只是給他無聲的支持。

如果我們願意當自己的神性母親,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疑惑,總是告訴自己:「沒有一個問題是奇怪的,沒有一個人不值得被愛。」

當我們願意以這樣無條件的愛包容自己的時候,也許我們將會發現,唯有愛是真實的。其餘的,往往都是幻象而已。


大天使神諭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