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放慢腳步生活

告別了2013年,過去這一年我在學習著如何放慢自己的腳步過生活,也在學習如何活在當下的每個片刻,而不是忙於將來的規劃或未雨綢繆根本還未發生的事。

放慢腳步生活,我愛上了走路。學習在走路的每個片刻,都感覺自己的腳踩在地上,用力深呼吸,用感官去看去聽去察覺周遭環境蘊藏的一切豐富。去聆聽每隻小鳥的悅耳聲音,去細聞每棵樹、每一株植物與花朵的細微芳香,去感覺每一吋泥土的氣息,我相信與大自然連結也就等於連結了萬有生命的唯一源頭,那也是我們所有生命的唯一源頭。

放慢腳步生活,我也習慣了在每天一大早去清理周遭的環境、掃地擦地、為盆栽澆水,環境清理完之後頓時也讓人覺得神清氣爽。

放慢腳步生活,我縮短了原本的工作時間,但是工作時更專注,所以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省下的時間用來散步、運動、冥想、看書、發呆,生活很簡單,但是少了雜念與妄念,心反而更安定。

放慢腳步生活,我不再給自己定下嚴格的高標,我順隨當下自己的心意。當腦中有出現一些負面的思想時,我學習一笑置之,當腦中出現一些虛妄的念頭時,我學習輕鬆看待。

放慢腳步生活,我學習不再順著腦袋中的雜音過日子,大腦總是喋喋不休,忙著評論一切事的好壞,忙著評論自己的優劣勝敗,忙著為自己打分數。學習冷眼旁觀大腦中的那些噪音,不評斷也不隨之起舞,大腦的聲音居住所在的過去和未來都是虛幻的,唯有當下才是真實。

過去,我以為自我價值是建立在能夠做一些轟轟烈烈的事情或是擁有一些輝煌的人生經歷。現在,我漸漸明白造物主創造萬物,因為萬物天生都是有價值的,不需要向誰證明誰的價值。正如聖經馬太福音裡面的這一段:

6:26  你 們 看 那 天 上 的 飛 鳥 、 也 不 種 、 也 不 收 、 也 不 積 蓄 在 倉 裡 、 你 們 的 天 父 尚 且 養 活 他 . 你 們 不 比 飛 鳥 貴 重 得 多 麼 。
6:27  你 們 那 一 個 能 用 思 慮 、 使 壽 數 多 加 一 刻 呢 。 〔 或 作 使 身 量 多 加 一 肘 呢 〕
6:28  何 必 為 衣 裳 憂 慮 呢 . 你 想 野 地 裡 的 百 合 花 、 怎 麼 長 起 來 、 他 也 不 勞 苦 、 也 不 紡 線 .
6:29  然 而 我 告 訴 你 們 、 就 是 所 羅 門 極 榮 華 的 時 候 、 他 所 穿 戴 的 、 還 不 如 這 花 一 朵 呢 。


放慢腳步生活,我渴望每天像是一棵樹或一朵花一樣伸展著,紮根於泥土而且仰望著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