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悲傷與憤怒

你現在才明白,憤怒和悲傷其實是同一件事。一個人憤怒的時候是有特定對象的,也許是對自己,也許是對別人。只是一個人悲傷的時候,他的憤怒是顯得如此地無力,無力到只有悲傷的感覺。

托特牌:寶劍三 Sorrow (悲傷)
你將你的憤怒和悲傷藏得很深,那是不自覺的,也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因為你害怕被你自己的憤怒和悲傷所吞噬。可是在某些情境下,你的憤怒和悲傷就會一股腦兒全部湧出。你反覆地看著書上寫的這一句話:「控制的人是壓抑的人」,你想你就是這種人吧,而壓抑的人就是憤怒且悲傷的人。憤怒也罷,悲傷也好,都曾經是你最真實的情緒,可是你總是不知如何表達它們,你以為將它們掩飾隱藏起來是最好的方式。久而久之,那些痛苦的情緒就扭曲、糾結在一起,那些負面的情緒如此尖銳而沈重,一不小心就刺傷你自己的心。




你聽著這首歌,有一種深沈的憤怒與哀傷的感覺。



過往的很多記憶浮現,生命中的許多時刻,你曾經感覺到如此無助而且憎恨自己的軟弱,你曾經傷害人也被傷害過,你以為把一些不堪的記憶掩蓋起來就可以假裝一切事情沒有發生過,你以為真正的勇者是不會輕易展示他的弱點的,你想要你的人生一切都在你的控制當中,即便是憤怒與悲傷也得控制下來。在當時你無法領悟憤怒與悲傷對你的意義,你不知道越是壓抑的東西越會在無意識中起作用,影響你往後的生活。

你知道該是釋放這些悲傷與憤怒情緒的時候。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深入這些情緒,感覺曾經有過的心的撕裂與怒吼,你必須釋放你的淚水,讓隱藏在身體內的憂傷解放出來,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感覺你曾有的無助與傷痛之情緒,那些已經臭酸的東西必須排出來,然後你才會感覺到身體的能量真正開始流動。

從現在開始,你不想要再抱持著什麼信念過生活。你想要真正活在當下,感覺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無聊、空虛、煩惱、憂愁、控制欲、嫉妒、空無、自我放大....每一刻的每一刻當下都是真實的你,無須隱匿,也無須抱持任何信念,因為就是有了信念才會讓你想要「矯正」自己。也許只有在你真正接受每一個當下的你,每一個我是憤怒、我是醜陋、我是嫉妒、我是批評、我是無能、我是膽小、我是狹隘、我是愛生氣、我是痛苦的每一個時刻,你才會真正知道什麼是「活著」,你才會看到黑暗與光明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只有當你願意擁抱黑暗,你才會體悟到什麼是光,兩者像是你的手心和手背,具有同樣的價值與意義。只要是當下的你,就是真實的,也就是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