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陽性與陰性修行方式

我記得多年前我學了一個療癒工具,可以針對特定創傷或是想要改變的信念進行療癒,我學了這個工具之後很開心,每天都想著要幫自己療癒哪些問題,也開始找一些認識的人當我的療癒練習對象,這樣的療癒工具讓我有被賦能的感覺,然後漸漸地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可以療癒,什麼問題都難不倒自己,好像天底下的所有大問題都可以交給這個工具一樣。

後來我想要用這個療癒工具徹底根除我對金錢匱乏的恐懼,這應該是我很核心的問題 (也是我整個家族的問題),然後我就開始了密集的自我療癒;因為我想要徹底清理及轉化我的匱乏信念,然後我就每天像是拿著放大鏡一樣檢視自己的缺失或是哪裡做不好,然後清理這些地方,我以為這樣可以徹底清理自己的這些負面信念。就這樣密集地自我療癒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越是療癒,我的心裡越是慌亂,因為那些負面信念並沒有被移除,對金錢匱乏的恐懼感覺都還在,我每天都用放大鏡檢視自己是哪個環節出錯了,為什麼這些不喜歡的感覺都還在呢?我當時以為我們需要把自己不喜歡的那些負面情緒/負面信念徹底消滅,才算是完全療癒成功......但療癒到後來卻發現事與願違,我只有越來越大的挫敗感,因為我沒有辦法將所有負面情緒/負面信念徹底消滅。
後來我無意間看到一段訊息成了我的救贖,大意是說,我們不是要來當宇宙的清道夫的!我們清理/療癒自己的目的是為了清出一個內在空間,好讓我們可以從自己身上連結到內在的愛的源頭!當我們可以連結到愛的源頭,我們就可以隨時隨地獲得愛的滋養,進而憶起我們的真實身分,開始活出我們靈魂的振動頻率。這訊息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我後來也逐漸體悟到,療癒的目的不是要否定及移除我們自己不想要的一切,而是要找回真正的自己!我們越是想要否定及移除自己不想要的一切,療癒越容易失敗!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就不再那麼失心瘋地想要清理自己的一切負面信念了,我內心也開始有個感覺,療癒只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我之後還有更多事要做。
後來有一段期間,我跟隨某些靈性書籍的大師級作者的教導,去觀照自己的小我,有的大師宣稱自己的小我已經死了,大師們好像把小我當成是自己的假想敵一樣,要我們去注意小我的一舉一動,不能被小我影響或左右,要帶著覺知去觀照小我的一切,不要認同小我的一切,然後我也開始了這樣的觀照練習;我一天到晚不停地去分析為什麼小我又起了批判的心、為什麼小我有了這些負面的想法、為什麼小我這樣、為什麼小我那樣....我把自己搞得很忙碌,但我越是分析自己的小我哪裡做不好,我越是感到沮喪,覺得自己的小我怎麼這麼差勁,一直在製造這些我不想要的垃圾,我內在也有一種分離的感覺。一直到後來我接觸另一種以心輪為主的修行方式,我才發現觀照小我的修行方式完全不適合我,這樣只會讓我有更分離的感覺,因為這樣讓我沒辦法接納自己的一切。相較於眉心輪的觀照修行,心輪的修行更適合我,心的修行就是愛的修行,學習無條件接納自己的一切,即便是那個最吵、最愛批評人、每天都在喋喋不休的小我!這一兩年開始療癒工作之後,我發現每個人的高我對待他的小我就是這樣充滿愛:感謝小我付出的一切,感謝小我很努力在盡他的責任,理解小我的擔憂和恐懼,並且向小我保證他的重要性不會消失,通常以這樣溫柔且充滿愛的方式跟小我溝通後,小我就願意臣服於靈魂了!
我相信各種修行方式都有其功效和作用,我們在靈性成長的某些階段,確實需要聚焦於療癒我們自己的某些創傷及清理我們的特定能量,或者必須觀照我們小我的某些行為模式,但對我而言,在更多時候,最重要的是以愛與包容之心來接納自己身上的一切,包括所有負面能量、受傷的內在小孩和搞怪的小我,我必須要先把它們視為我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將其視為必須除之而後快的對象,當我越是願意接納它們、理解它們,甚至給它們無條件的愛,我越是不需要跟它們對抗,我的生活也變得更輕鬆!
陽性的修行方式就是以目標為導向、聚焦式的修行,清理特定能量、關照小我等都算是陽性的修行方式,這種修行方式在某些時候確實是必要的,因為可以立刻見效。有些人有很強的陽性修行意識,他們急於達成某些目標,例如,可以快速連上高我、跟高我溝通,但是當心中想要的目標未達成時,他們內心很容易有失落感,或是一直想要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或哪些事沒做好,這往往會造成內心有更大的恐慌與挫敗感。
相較於陽性的修行,陰性的修行方式看似被動,但其實蘊藏著無限的力量。陰性的修行方式可以簡化成:我了解、我接納、我臣服。舉例來說:我了解我現在有這個愛碎念的小我,我包容這個愛碎念的小我,我知道他只是缺乏安全感、害怕改變,我臣服於我目前還沒辦法整合整個小我的事實。
以下兩段都是來自《靈性煉金術》一書:
『沒有什麼會離開你的實相,除非你愛它。愛等於「讓它自由」。除非眞正擁抱目前的實相,並承認它是你的造物而接受它,否則這個實相無法離開你,因為你在否定自己的一部分。』
『當你想要有意識地創造自己的實相時 (就像許多書籍和療法教的那樣),你必須了解到,最強大的創造形式不是基於意志 (主動的),而是基於自我覺知 (接受的)。物質世界裡的所有改變——例如在工作領域、人際關係或周遭環境——都反映了內在層次的變化。只有當內在轉化過程完成時,物質實相才能透過改變你生命中的情境,來反映你內在的變化。』
如果我們只聚焦於陽性修行方式,想要透過特定的方法來達成特定的目標,我們也許就忽略了必要的內在轉化過程,而這個轉化是需要時間的;當我們的振動頻率還沒到位的時候,即便我們有多麼強大的意志力 (就像是我那時候想要徹底根除自己對金錢匱乏的恐懼那樣),還是無法讓改變發生。但是,也許當我們連結到自己心輪的陰性能量,去接納自己目前的所有創造物之後,真正的魔法才會開始!(當我找回內在的陰性能量後,我沒有再針對自己的恐懼做療癒了,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對金錢匱乏的恐懼已經消失了,因為我已經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值得愛與豐盛的,我也在創造這樣的實相!我不知道這個轉化過程是什麼時候結束的,但我內心已經沒有恐懼了。)

圖片來自 Pinterest, witchi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