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高我與小我的對話--小我覺得自己必須要為一切事情做主

以下是個案的高我與他的小我的對話,這個小我有很強的執念,他認為自己生為男人,就要為一切事情做主,不能把事情交給其他人做主,因為其他人可能會把事情搞砸,他覺得為一切事情做主的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高我:親愛的小我,我知道你一直都很有責任感,覺得自己要當個真正的男人,為所有事情做主,因為別人可能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所以你一天到晚都在幫別人擦屁股,把自己搞得很累,身邊的人也不開心,也沒有人感激你;你經常覺得自己很可悲,覺得自己明明做很多事,身邊的人卻都沒有感激自己…
我很了解你的所有這些感受,你覺得自己一定要當個強者,所以你要搞定所有事情,大大小小的事都不能放過,但你這樣其實是在否定別人的價值和力量,你不相信別人跟你有同樣的能力,不相信別人可以把事情做好,所以你總是在想著別人會把事情搞砸,很多時候他們也把事情搞砸了…
我知道現在要你改變原有的思維不太容易,但是我想要請你稍微改變一下做法;你不用把什麼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你越是信任別人有能力照顧好他們自己,他們越是會依照你的期望來行動,所以你一直想著他們沒有辦法照顧好自己,他們可能就會把事情搞砸。因為你是自己人生戲劇的導演,你的想法就影響到你身邊的演員的行為,只要你對他們是有信心的,他們就會有很好的發揮。你可以修改一下原來的做法,願意讓別人犯錯也是一種學習,信任別人是需要學習的,只要你願意信任別人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樣你跟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越來越輕鬆了。你願不願意試試看這個新的做法呢?不用把什麼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當別人犯錯的時候,輕鬆看待就好了,他們自然會從錯誤中學習,我們跟別人之間的關係也會有越來越大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